中美先进生物燃料论坛在美国弗吉尼亚州成功举行2017-12-11

2017-11-22 中美生物燃料论坛

当地时间11月16日,中美先进生物燃料论坛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举行。来自中美两国政府机构、生物燃料行业和研究机构的代表,参加论坛并深入讨论生物燃料乙醇在中美两国的生产、使用和有关政策。

今年9月,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等十五部门联合发布方案,明确中国将进一步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的生产和使用,到2020年实现乙醇汽油E10的全国覆盖。中国目前的乙醇汽油市场覆盖率为25%。如果到2020年在全国推广E10,生物乙醇燃料的需求量将增加到原来的4倍,并随着车主对下一代燃料需求量的增加而增长。

美国谷物协会主席Deb Keller在开场致辞中说,美国谷物协会与中国合作三十多年,帮助中国实现农业发展目标,在促进生物燃料发展的过程中,双方具有一致的目标,面临相似的挑战。她说,协会对有机会与中国继续合作,感到非常高兴,尤其对中国9月份宣布全面扩大乙醇汽油E10使用表示支持。

自中方和美方在2010年5月确立可再生能源伙伴关系以来,本届中美先进生物燃料论坛是第五次举办,旨在进一步促进和加强中美生物燃料产业间的关系,鼓励两国在该领域的紧密合作。早在2007年,中国国家发改委与美国农业部、能源部签署的备忘录中,就明确了该领域的合作。

中国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与科技装备司司长王思强在会上表示,论坛为来自中国和美国的政府官员、学者以及生物乙醇行业专家搭建了交流的平台,从全球角度就未来发展与转型进行对话与合作,探讨全球生物能源未来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享生物能源产业的技术创新和有益经验。他谈到,在生物燃料行业的合作,将进一步丰富两国合作内容,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演讲嘉宾的报告涉及多个主题,包括生物燃料政策、市场机制、合规系统、技术创新以及生物燃料有益于环境和健康,能够改善空气质量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美方嘉宾还分享了美国生物燃料乙醇的市场框架。

代表们还亲身体验了E85汽车(即使用85%乙醇和15%汽油的混合燃料),就发动机性能来说,加了85%乙醇的汽油会比纯汽油更有劲,加速方面乙醇燃料比纯汽油的爆发性要好。试乘后,代表们最直接的感觉就是启动时加速快、动力强劲,这是试乘E85汽车能够带来实实在在的感受。

中方代表团访美期间在伊利诺斯州、爱荷华州和加利福尼亚州还参观了生物燃料乙醇工厂、混配站,并拜访州级环保机构。通过中美先进生物燃料论坛和实地考察,中方代表团对美国燃料乙醇体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次考察为中国推广乙醇汽油E10提供了有益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