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第7卷第1号2009-02-27

单边贸易应对全球饥荒

许多全球呼吁都是关于结束全球饥荒和建设发展中国家经济。然而,能够提供巨大帮助的自由贸易政策却常常被忽略。美国谷物协会总裁Ken Hobbie说: “自由、开放的贸易是抵制饥荒和振兴经济的最好方法之一。贸易改善人民生活,如果我们想要有足够的粮食供应给地球上每一个人,这需要构建真正意义上的自 由、开放的贸易环境。谷物贸易量的增加使全球畜牧生产者的收入增加,他们能更好的养家糊口并提供更好的畜产品给消费者。Hobbie说,当前自由贸易协定 中有许多有益的协议,这些协议有利于国家的整个农业和人民。例如,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使北美地区的贸易和投资量迅速增加。根据国际货币基金图 表显示,三个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国的总贸易金额从1993年的2970亿美元上升到2006的8830亿美元,增加了198%。

美国谷物协会墨西哥办事处主任Julio Hernandez说:“自由贸易壁垒的减少使美国农民收益增加,同时也为国外的农民提供了更多低价食物和选择。Hernandez说 NAFTA 协议已经让墨西哥消费者从中受益了,从本质上是促进了墨西哥经济的发展。

另一个例子是美国和智利间的贸易协定。自2004年两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后,两国从2003年到2006年的贸易量增加了2.5倍,贸易增加是因为商品受 市场调节使商品流动更加自由,从而使两国受益。这个协议,包括NAFTA协议,都类似于许多国家和世界贸易集团间的协议,有着异曲同工之妙。Hobbie 说,自由贸易协议实质上是经济增长的催化剂。这些协议增加了贸易竞争并促进了世界合作机制的形成。这也使企业自由化,企业效益增加,促进创新,增加就业并 提高企业经济实力。在农业生产中,这意味着有更加稳定的食物供应。当然没有必要遵照自由贸易协议而去扩大贸易。自由贸易协议是双边都意愿的情况下,达成的 真实、一致的监管制度协议。美国谷物协会在埃及的成果就是一个例子。

在20世纪90年代,协会和美国农业部海外发展局合作,为埃及养牛户提供了养牛户银行。这项计划为养牛户提供资金、科研成果和信息,鼓励养牛户将牛饲养到 1千磅,代替通常的135磅。这项计划使饲养场、饲料厂和加工厂的就业岗位增加,自然也就为这个国家的市民提供了更多的牛肉和牛奶。

美国谷物协会埃及办事处主任Hussein Soliman 博士说这项计划一开始就饲养了5万头牛使之长到1千磅,这样促使美国农业部海外发展局和埃及政府愿意为这项计划投入更多的钱,使每年养到1000磅的奶牛数量达到了350,000头。

尽管养牛户银行计划只在埃及实施,但美国一直都有为进口商人提供购买美国谷物的专项经费。例如,出口信贷担保计划提供的信贷担保时间长达三年。自从美国私 人银行允许外资银行使用信用证支付销售给外国卖家的食品和农产品后, 美国农业部为美国出口商提供的信贷担保(GSM-102)计划的信贷范围变得更广。

Hobbie 说:“这项计划为进口商提供了更多的贷款机会,这意味着在任何情况下,他们都不可能使全球经济蒸发”。

同时这也为全球养殖户提供了保证,就算在银行业萧条时,他们也能够获取足够的饲料饲养畜禽,为消费者提供肉蛋奶。这确实是美国政府促进贸易的最好计划之一,进而有助于应对全球饥荒和建设经济

他说,类似于GSM-102的计划对一些没有发达的银行工业国家特别重要。

经济危机是全球经济增长时期的昙花一现

过去六个月戏剧性变化已笼罩着全球经济蓝图,世界上一些地区在改变畜牧业生产方式,同时少数谷物进口商的信贷供应放慢。美国谷物协会国际业务的高级主管 Chris Corry说:“尽管对美国谷物进口商来说,信用状况是很重要的,但2008年更昂贵的能源和商品价格对他们有着更大的影响。” 一些商人是因为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高价谷物,而一些商人是因为当地政府对出口设置限制,阻碍了谷物交易。例如,在埃及,协会主任Hussein Soliman博士指出2008年禽肉和红肉市场都“缩水”。一部分是因为饲料价格增高,另一部分是因为消费者减少了消费,因为他们对未来的经济并不乐 观。然而,在协会的一篇报道中,Soliman 指出许多分析学家认为今年禽肉,牛肉,鱼肉和奶产业将会复苏并扩大。 “更廉价的谷物和运费将使这成为可能,”Corry 说。

全球经济放慢同时使韩国混合饲料生产减少,韩国混合饲料生产状况如同这个国家畜牧业的指示剂。美国谷物协会韩国办事处主任Byong Ryol Min指出谷物进口商正在积极面对日益缩水的全球和国内信贷市场。

贸易融资变得更加困难,他说,但是美国出口信贷担保计划能帮助买家支付购买谷物的经费。Min说,韩国期待着经济增长,而更廉价的能源和商品将有助于减轻经济危机的冲击。

在亚洲其它地区,十年前的经济危机一直都历历在目。“在某种程度上,这使得一些国家能更好的应对经济滑坡,” 美国谷物协会亚洲区主任Mike Callahan说。“增长速度可能会减缓,新日粮开发速度会减缓,但是各国都清楚畜牧业的重要性,并且都在努力使之更好的发展。”Callahan 指出当前经济下滑,只是使发展中国家对食品的需求暂时放慢,但是会很快复苏的。“只是在需求复苏前的这段时间是比较难度过的,”他说。“这也是为什么畜牧 生产这需要继续改进他们的生产方式,政府部分对农业投资的对外开放政策需要继续执行。”

分析结果得出DDGS是安全的,稳定的饲料产品

虽然全球饲料中DDGS添加比例一直在增加,然而人们一直都很关注DDGS中霉菌毒素浓度问题,如果霉菌毒素存在,那么达到多高浓度时才应该注意呢?

关于这个问题,新白皮书提供了一个彻底的分析,这个分析源自于对从许多不同地区送来的近千个DDGS样本的大量研究。这份白皮书是由许多研究人员共同编写的,结论得出美国DDGS是可以安全使用的,而对霉菌毒素过多的担心是可以忽略的。

美国谷物协会DDGS国际业务经理Dan Keefe说:“研究人员认为多数DDGS样品中霉菌毒素浓度没有达到可被检测的水平,而那些检测到含有霉菌毒素的DDGS并没有给畜禽采食造成影响。”

白皮书作者总结:

·       没有一个样品的黄曲霉毒素和脱氧瓜萎镰菌醇含量超过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AD)指南中允许用于动物饲料的添加量。

·       低于10%的样品中烟曲酶毒素含量超过了马和家兔饲料的允许添加量,而其他的样品中烟曲酶毒素含量低于FDA指南中动物饲料允许用量。

·       FDA指南中规定饲料中不允许检测出含有T-2毒素。没有一个样品T-2毒素含量超过可检测量。

·       FDA指南中规定饲料中不允许检测出含有玉米赤霉烯酮,多数样品中玉米赤霉烯酮含量低于检测限。

·       用于装载美国DDGS出口运输的容器似乎不利于霉菌毒素的生长

作者说尽管少量样本中检测出烟曲霉毒素含量较高,但当DDGS与其它饲料原料配合成混合料时,烟曲霉毒素含量将会降低到有害水平以下。

DDGS样品中可检测到的霉菌毒素与其在一些动物物种中的毒性没有关系,因为检出的水平远远低于致使动物中毒的剂量。Keefe说,“从报告中我们可以获 取很重要的信息,那就是美国的DDGS是安全且一致的产品,并且用容器装载美国DDGS运输时不会给霉菌毒素提供生长的机会。

 

人们主要是关心霉菌毒素和DDGS的来源,因为大多数美国DDGS是由生产美国玉米酒精的装置生产。如果霉菌毒素通过加工装置污染玉米,那么也必然会污染DDGS.

    “DDGS基本上是大约三分之一的原玉米籽粒,这也是为什么营养学家更关注DDGS中的霉菌毒素的浓度而不是玉米中的浓度。” Keefe 说。“不幸地是,这也意味着一旦霉菌毒素存在,他们将被浓缩。然而,白皮书解释DDGS中几乎不含有霉菌毒素,就算检测到含有霉菌毒素,也是在安全范围 内,特别是在和其他的饲料原料配合成混合料以后。

    Keefe也指出大多数美国玉米一般不会含有霉菌毒素。产生霉菌毒素的真菌需要在合适的环境条件下才能生长。他说:“多年来,虽然玉米中很少含有霉菌毒素,但我们一直都很关注的这件事情,同时酒精厂也很关注生产酒精的玉米中是否含有霉菌毒素。”

白皮书在完成审查后,将在几个月内公开。除了包括DDGS中霉菌毒素完整的检测结果外,白皮书中还会包括样品检测和预处理方法的基本介绍,美国FDA霉菌毒素规定的总结和检测DDGS中霉菌毒素试剂盒清单。